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鎮室之寶:氣象經典論文選集

既然今天氣候室的FB粉絲團與BLOG開張,先來PO一個鎮室之寶好了。氣候室的元老陳國彥老師,當年是留日的,並在國立東京教育大學獲得理學博士。不過 陳老師的經歷中,曾經到過新加坡南洋大學地理學系服務。氣候室裡有一批陳老師在1970年代初期,在新加坡時所購入的珍貴論文圖書,擺起來很壯觀,讀起來 很精彩。這一大疊的氣象經典論文,陳老師從新加坡整個不辭勞苦地搬回臺灣,如今翻閱,簡直是大氣科學界難得的瑰寶。這一套日本所印製出版的 SELECTED METEOROLOGICAL PAPERS,是日本氣象學會獲得歐美各國授權後,重新整理印製的經典大氣科學期刊論文。


在影印與電腦數位化不發達的那個年代,用這種方式讓經典論文得以流通,是一種時代技術下不得不然的作法。然而,也就是這一整套書的保留,幾乎大氣科學所有 領域的經典論文都被蒐羅進來,而且以相當好的品質重現(比那些掃瞄後的PDF要好很多)。如果,你要做大氣科學任何一個領域的研究,這套書幫你收集的,就 是到1970s為止時的重要氣象經典文獻。我們整理好後的各領域目錄如下,大家可以看看,是不是所有重要的領域都有了呢?

No.01 GENERAL CIRCULATION (PART I)
No.02 CIRCULATION (PART II)
No.03 TROPICAL CYCLONE
No.04 SYNOPTIC METEOROLOGY AND WEATHER FORECASTING (PART I)
No.05 SYNOPTIC METEOROLOGY AND WEATHER FORECASTING (PART II)
No.06 CLOUD PHYSICS (PART I)
No.07 CLOUD PHYSICS (PART II)
No.08 RADIATION (PART I)
No.09 RADIATION (PART II)
No.10 RADAR METEOROLOGY (PART I)
No.11 RADAR METEOROLOGY (PART II)
No.12 AIR POLLUTION
No.12 LONG RANGE FORECASTING (PART I)
No.13 LONG RANGE FORECASTING(PART II)
No.13 LONG-RANGE FORECASTING
No.14 TROPICAL METEOROLOGY
No.15 DYNAMIC METEOROLOGY (PART I)
No.16 DYNAMIC METEOROLOGY (PART II)
No.17 AIR-SEA-INTERACTION
No.18 UPPER ATMOSPHERE
No.18 UPPER ATMOSPHERE (PART 2)
No.19 STRATOSPHERIC CIRCULATION
No.20 MICRO METEOROLOGY
No.21 CONVECTION
No.22 CLIMATOLOGY
No.22 NUMERICAL WEATHER PREDICTION
No.23 METEOROLOGICAL STATISTICS
No.23 MICROMETEOROLOGY
No.24 SATELLITE METEOROLOGY
No.24 SUPPLEMENT
No.25 ATMOSPHERIC TURBULENCE
No.26 MESOMETEOROLOGY
No.27 CLIMATIC CHANGE
No.28 CLIMATOLOGY
No.29 METEOROLOGICAL INSTRUMENTS
No.30 ATMOSPHERIC ELECTRICITY

當然,在這整套書裡,很多論文都是我們在學習大氣知識時,曾經聽過的響噹噹paper,我的老闆Yanai教授知名的颱風研究論文,Bjerknes講到 赤道地區海溫對Hadley circulation的影響,1945年Reihl那一篇赤道波動,甚至Arakawa早年的論文,Lindzen與Holton的QBO,早期講暖化 與氣候變遷議題……許許多多的論文,都重新出土。最早的,甚至還有1916年的paper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